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15-10-20 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适应新形势下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学校网络信息工作的积极作用,为加快推进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良好舆论氛围,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制订本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并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给予高度重视。

省教育厅有关文件中也明确要求,“加强网络论坛社区、博客播客、微博、网络沙龙、网络会议的管理,推动做大做强高校网上思想文化阵地,提供更多更好网络文化产品”、“积极开展高校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充分发挥网络正面教育作用的同时,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由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些学生的意愿诉求、负面信息、网络谣言等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恶劣影响。这就对管理者的政治觉悟、业务素质、应变处置能力、规范管理等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进一步加强并规范网络管理、舆论引导,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是各级领导及时了解高校舆情、掌握学校发展动态的需要,是正确指导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科学决策的需要,同时也是学校加强新闻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重要途径,更是正确应对各种新情况、及时妥善处置紧急重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二、加强组织领导

组织机构:为加强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秦书君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主管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校属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校本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主要负责网络安全和传达上级网络信息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工作,指导全校的网络信息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主管部门负责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监督、管理和队伍培训等具体工作。

工作职责:学校党务信息由党办审核发布,行政信息由校办审核发布。校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党政办主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发布、监管。各部门、各单位应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纳入教育工作目标管理,把网络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规划、部署,抓好落实。

三、加强舆论引导,规范校园信息管理

一是切实增强舆论引导意识。要积极运用各种舆论工具,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权威准确地宣传和解读教育政策与改革措施,全面及时宣传我校教育教学成就;要大力推介先进典型,聚集正能量,营造和谐向上、气正风清的校园舆论氛围;在维护广大师生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基础上,努力提高针对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快速反应能力,回应社会关切,疏导公众情绪,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主动抢占舆论制高点;组织专家、评论员、信息员积极参与舆情研判、评论写作等,为舆论引导提供支持,确保关键时刻能迅速发表权威观点,及时发表相关评论,做到引导有方、引导有力、引导有效,实现舆论引导与传播效果的有机统一。对网络信息管理不规范,网络舆情处置不当,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规进行责任追究(见附件1)。

二是严格规范校园网络信息的管理。随着信息时代的大发展,媒体的变革也日新月异,博客、微博、微信、虚拟社区等新媒体在新闻宣传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分析此类新媒体的特征和优势,充分发挥其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互动性强的优势,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推进辅导员博客、思政理论课教师博客、校务微博、班级微博及校园微信公共账号建设,规范校园网络社区管理(见附件2),扩大校园网络文化的育人覆盖面,在多元化的媒体时代积极主动占据舆论制高点,真正掌握信息宣传主动权。

官方微博作为学校发布消息的窗口,代表着学校的官方声音,必须严格按照校园主导媒体的标准来建设和发展官方微博,逐步建立并完善微博运行管理办法(见附件3)。首先,建立严格的审查制度。官方微博发布的每一条信息,都严格按照既定程序有专门负责人对所发布信息的政治性、真实性等进行把关,以确保与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发展部署相一致。其次,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规范微博信息的发布内容、范围、发布程序、交流互动及信息反馈机制等,同时完善、规范相关岗位人员工作要求(见附件4),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新闻、法律、计算机网络、应变处置等知识和能力的培训。第三,建立有效的危机公关处理制度。遇到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发布学校权威信息,把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在各项工作中,逐步深化微博运行管理工作,以学校官方微博为中心,整合各部门、各单位、学生社团、学生干部、辅导员、知名专家学者等微博资源,最终建成南阳医专微博联盟。通过这些学生喜欢、感觉亲切的新媒体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使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

各部门、各单位要审时度势,充分认识舆论信息多元化对我们当前教育发展的严峻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网络信息建设与管理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牢牢把握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学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附件:1.南阳医专网络舆情处置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2.南阳医专网络社区管理暂行办法

3.南阳医专官方微博运行管理办法

4.南阳医专官方微博岗位人员工作要求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4年4月22日

附件1:

南阳医专网络舆情处置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提高学校网络舆情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快速妥善处理,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指的网络舆情,是指公众通过互联网表达的,对发生在我校范围内的行政管理、师生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突发公共事件等热点、焦点问题所持的集中倾向性言论和观点。主要包括相关新闻报道、评论跟帖、BBS论坛贴文、微博信息、博客和播客等。

网络舆情处置是指通过对网络事件引发舆论危机信息的发现收集、预警报告、分析研判、疏导处理、权威发布,及时妥善控制网络舆情尤其是负面舆情发展,从而达到有效化解网络舆论危机的目的。

第三条校属各部门、各单位的网络舆情处置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二章 责任追究的范围和内容

第四条 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进行责任追究:

(一)对网络媒体采访活动不积极配合;未经学校主要领导同意,擅自接受网络媒体采访并发表不当言论,或由于责任心不强,准备工作不充分,向网络媒体提供的信息和材料不真实、不全面,引发负面舆情,给学校带来不良影响的。

(二)对涉及各部门、各单位的网络舆情,未及时发现,或发现后思想麻痹,未及时上报和处置,导致事态扩大,造成不良后果的。

(三)对涉及各部门、各单位的网络舆情,推诿敷衍、处置不当、措施不力,不能有效控制负面影响,或对上级信息管理部门提出的交办意见拒不执行,造成不良后果的。

(四)对涉及各部门、各单位的网络舆情,发布信息迟缓,不能按照上级信息管理部门的要求按时回复,或反馈虚假信息,或回复内容与现行的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及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能和办事程序明显抵触,引起网民或网络媒体质疑,造成不良后果的。

(五)对需多个部门或单位联合处置的网络舆情,主办部门或单位不积极牵头办理,不按时反馈情况,或协办部门或单位不积极配合解决问题,导致网络舆情未能及时有效处置,造成不良后果的。

(六)其他影响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行为。

第三章 责任追究的方式和运用规则

第五条 过错责任分为个人责任、部门或单位责任两类。其中,个人责任包括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主管领导责任。

第六条 对个人的责任追究方式:

(一)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二)诫勉谈话;

(三)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四)通报批评;

(五)停职检查;

(六)调离工作岗位;

(七)免职、责令辞职或辞退;

(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以上责任追究方式,根据过错情节和后果,可以单处,也可以并处。

第七条 对部门或单位的责任追究方式:

(一)书面告诫;

(二)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三)通报批评;

(四)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并可按第六条之规定,根据过错情节和后果,追究相关部门或单位领导及其他责任人的责任。

第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加重追究:

(一)一年内受到两次以上责任追究的;

(二)拒绝纠正过错行为的;

(三)干扰、阻碍责任调查的;

(四)对反映问题的网民和网络媒体记者打击报复的;

(五)其他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理的情形。

第九条 被实施责任追究的人员、部门或单位,能主动承认、及时纠正过错,有效制止损害后果扩大的,或者有其他应予从轻、减轻处理情形的,可以从轻或减轻追究责任。

第十条 对在网络舆情处置工作中存在过错的部门或单位、相关责任人,校纪委提请校党委,按照部门职权和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责任追究。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2:

南阳医专网络社区管理暂行办法

(试行)

南阳医专网络社区旨在为学校师生员工提供交流思想、学习和工作经验,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互动平台。为维护网络社区的健康发展,保障网络社区成为一个和谐向上的交流空间,根据南阳医专校园网络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网络社区实行实名制。网络社区包括论坛、贴吧、微博等栏目。

二、在网络社区内发布言论,必须经过管理员审核后方可发布,必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规定。

三、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社区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下列信息:

1.煽动抗拒、破坏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的;

2.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3.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5.发布未经公开报道、未经证实的消息,散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6.损害国家机关信誉的;

7.有关侵犯知识产权的;

8.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散布色情、淫秽、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教唆犯罪的;

9.侮辱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利益的;

10.无事实依据,或借题发挥散布不满言论与情绪,制造矛盾、影响校园和谐的;

11.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四、发生上述情况的,系统管理员应立即删除帖子,并报告有关部门查处。学校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符合法律法规处理的,按法律法规处理。

五、对于以下帖子,系统管理员可以直接做删帖处理:

1.内容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无任何关系的;

2.语言文字不文明的;

3.商业广告;

4.重复帖或无意义的灌水贴。

六、网络社区内南阳医专新浪官方微博、腾讯微博由信息发布部门负责管理;大学生论坛、团委微博由校团委负责管理;网络中心负责网络社区技术支持。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3: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官方微博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官方微博是由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监管,借助微博平台新闻信息发布迅速、线上线下互动及时的特点,联动河南省教育系统微博联盟,进一步深化政务工作内涵,打造南阳医专传递教育资讯、服务师生生活的又一重要平台。

一、总则

1.学校禁止任何个人在提供微博服务的门户网站上以南阳医专及所属部门、单位名义开设官方微博。

2.各部门、各单位因工作需要建立官方微博的,必须按照审批程序办理,经批准后方可建立。

3.学校官方微博由网络中心负责管理运行及技术支持。各级官方微博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日常管理,建立官方微博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二、官方微博安全管理

1.官方微博信息的发布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声誉。不得利用官方微博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等):

(1) 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3)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5)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6)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7)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8)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9)涉密或不宜公开的;

(10)含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2.微博开设单位要加强日常管理,实行24小时监控。发现评论中有违法及有损学校声誉的信息,要及时向主管校领导和党委宣传部汇报,并与评论者及时沟通,妥善处理。

3.违反相关规定,给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有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管理员法律责任;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移交公安、司法部门处理。

三、运行管理总要求

1.基本要求:每日坚持更新,每日严格监控,做好信息服务和民意疏导工作。

2.微博风格:权威客观有章法,亲和生动接地气。

3.微博态度:恪守官方平台立场态度,严禁私人语态。语态要正,语气要轻,语风要软。

四、主要任务

1.做好信息发布。及时发布反映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工作动态和成就;及时回应突发事件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参与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的重要宣传活动,并积极提供信息。

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应严格履行审核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发布。学校官方微博信息内容由网络中心负责资料收集、整理,经校领导审核批准后发布。

各部门、各单位应明确1名信息员,负责本部门、本单位信息内容的计划、搜集、整理和编辑,由所在部门、单位负责人审核后发布,同时报学校网络中心。相关资料各部门、各单位应存档备查。

2.做好舆情应对。发生重大舆情时,要及时关注、收集有关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协同做好舆情应对及舆论引导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应及时关注学校及本部门、本单位官方微博信息,自觉做好正能量的传播使者,发现异常信息应及时上报。

3.共同参与全省教育微博联盟建设。积极向省厅官方微博栏目投稿,参与推广省厅官方微博发起的各类活动,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

五、基础功能管理

1.发布功能管理:

发布内容严格按照规定版式。内容以学校的信息资讯为主,禁止发布涉及国家政治和对政务工作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的信息。

2.“转发”功能管理:

转发认证微博发布的内容,确保内容客观真实、积极向上。

3.对于评论、留言和被转发后的回应管理:

发现一般性信息咨询问题,及时给予回复,或提供查询链接。难以解答的问题,通知相关处室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发现实质性举报内容,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专业回复和应对,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同时给予适度监督和跟进。

发现一般性不良评论和留言,进行冷处理。

对恶意程度严重、内容无意义的专业黑粉,要及时跟帖予以澄清事实情况或采取其他措施。

4.微博舆情管理:

对于网友的言论要采取宽容的态度,多采用开导、辨法释理的方式进行引导,避免发生冲突。

根据评论、留言和私信等,结合学校的本月舆情报告单,每月整理一期《南阳医专微博舆情报告》,供领导参阅并存档。

六、内容发布要求

1.信息来源:

(1)南阳医专校园网站的文件、新闻等;

(2)正规平面、网络媒体的有关省内教育的正面、积极报道;

(3)经校领导批示、或相关部门授权后的公文公告信息等;

(4)转发:学校范围内各部门发布的有关信息,省内教育微博联盟发布的有关信息,媒体微博发布的教育类有关信息;

(5)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员报送的、经审核的工作信息。

2.图片要求:

(1)尽量附加图片一张,做到图文并茂;

(2)原始图片无商业LOGO;

(3)图片具有普适性、草根性、广泛参与性,构图具有视觉冲击力、清晰度高。

3.文字要求:

(l)为提高微博客观性和广泛性、有利于关键词搜索,所有的文字内容语气要用第三人称,禁止“我校”之类的字眼,而应该是“南阳医专”;

(2)有字数限制,微博内容不要简单复制新闻开头和结尾,把最吸引人关注的东西展现,不能充分展现的则提供链接,内容要尽可能充分提供核心有效信息;

(3)为规避普通网友对官方机构的敏感度和抗拒性,微博140字中,除了学校领导,杜绝出现领导名称和职位,微博语言编辑上以事件和普通人为表述核心;

(4)为符合官方微博的身份和微博的语言特点,硬新闻(如通知)等发布要严肃认真、精准明确,禁止错别字,软新闻(如人物通讯)则语言要求活泼生动,硬新闻适度发布,软新闻则可适度频繁;

(5)提高服务意识,及时发布信息,要有服务于“粉丝”的态度。

5.更新时间:

更新时间保证每天二次,大概在每天上午9点左右,下午3点左右。

七、功能和职能的外围拓展

l.加入河南省教育系统微博联盟,加强外围学习和互动。

2.对于重大事件活动,按照上级要求统一转发并参与。

3.对师生反映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解决,适度监督跟进。

4.积极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微博交流大会,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学习。

5.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工作进行考核和奖惩。

6.重大危机公关事件,及时报请上级协商处理。

八、考核办法

1.以下情况居前列者,考核表彰时将优先考虑:

(1)积极上报信息;

(2)信息采纳量;

(3)信息传播的有效和互动性(被其他微博转发和评论);

(4)微博正面信息被媒体报道情况。

2.存在以下情况者,考核将进行通告批评等惩处:

(1)因信息发布错误造成严重或较大负面影响;

(2)接到舆情处置后,未及时跟进、处置不当而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3)未能上报信息。

3.对于因微博发布不当而引起负面关注的,视具体情况,依据学校《网络舆情处置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予以处理。

4.考核将参考第三方平台提供的分析数据,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排名,每年对工作突出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表彰鼓励。

九、其他事项

1.本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严格实施,责任到人。

2.管理成员应严格保密,供内部交流参考。

附件4:

南阳医专官方微博岗位人员工作要求

(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南阳医专为深化政务工作内涵,提高网络宣传力度,保证学校微博管理工作更加具体化、有序化和制度化,规范加强对南阳医专官方微博的管理,从而更好地向外界展现我校教育事业精神风貌,深入服务群众生活,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是:树立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严格遵守纪律和要求,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主动服务群众的能力,通过微博平台树立我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第二章 组织关系

第三条 南阳医专官方微博是南阳医专发布信息的重要平台,管理人员隶属于南阳医专网络中心。

第四条 管理人员在组织关系上一律平等,同事之间要积极合作,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做好信息渠道和资源平台的管理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微博平台和其他平台的沟通交流。

第三章 人员要求

第五条 管理人员须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积极的宣传意识、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具有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积极为我校宣传工作做贡献。

第六条 管理人员须明确我校对外宣传工作的任务、性质和特点;必须了解网络媒体尤其是微博的运作方式;必须具有一定的新闻知识、新闻敏感和相关经验,具有新闻写作能力和编辑能力,熟练应用图文、视频处理软件;具备团队合作和协调精神。

第四章 工作职责

第七条 管理人员应坚持高要求、严管理的原则,按照我校教育工作的性质、任务和特点,坚持“微平台、大视野”工作方针,开展多层次、宽角度、有深度的工作,努力培养并造就一批思维敏捷、业务熟练、踏实能干的信息员队伍。

第八条 管理人员要注重挖掘新闻线索,关注新闻热点,策划相关公益活动,做好网上和线下互动。管理人员应定期组织开会,开展相关学习研讨活动。管理人员应经常与主管领导沟通,及时汇报工作情况。管理人员与其他高校和媒体微博做好合作、沟通工作。

第五章 工作纪律

第九条 管理人员开展工作应服从组织安排,树立官方代言人的正确定位,严禁发布私人性质的言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发布微博。

第十条 微博内容必须来自正规渠道,或须经相关领导或部门正式授权,方可发布。

第十一条 管理人员应做好舆情监测工作。结合相关部门、单位等做好回应和引导工作。一旦发生危机公关事件,不得擅自应对和回复,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由领导决议后,第一时间拟定好官方说明,方可发布微博进行及时回应。每月做好《南阳医专官方微博舆情报告》。

第十二条 管理人员所掌握的账号密码等属于内部机密,任何人不得对外泄露。微博账号要专人管理、专人使用、专人负责,不得擅自将账号转借给他人使用。

第十三条 严禁管理人员以工作为由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吃请及物品。

第十五条 本要求适用于南阳医专网络类管理工作人员。违反本要求,情节轻微者,应当受到警告批评;情节严重者,依具体情况予以处理。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