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专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6-03-11 点击数: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贯穿融入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内涵、突出实效,积极支持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为建设“三个南阳”和学校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一、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信心和力量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广泛开展面向广大师生的理论宣讲,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开展专题研读活动,宣传学习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将讲话精神融入到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各个方面。

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实践、新成就。宣传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运用多种形式解读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不断引向深入。深入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扶贫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阐释。做好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切实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课、党校、专题讲座、团日活动、专题学习活动,开展重大理论宣讲、形势政策教育,准确解读省、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积极稳妥做好经济社会形势分析和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帮助广大师生正确认识和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提振信心,为全市打赢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正确舆论支持、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二、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推动文明河南建设取得新进展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行动方案》。通过宣传栏、宣传橱窗、校报、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等途径,加强对“三个倡导”24个字的深入阐释。进一步用公益广告叫响做实核心价值观,继续做好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河南建设公益广告氛围营造工作,不断拓展传播渠道、丰富表现形式,运用校园网、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型社交媒体宣传公益广告,广泛营造核心价值观生活场景。科学合理修订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出台有利于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激励政策。

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教育活动从公民层面向国家层面、社会层面拓展延伸,抓好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宣传教育。依托班会、团日活动、道德讲堂、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以各种生动鲜活的文化形式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道德讲堂活动的品味和质量,丰富内容,活化形式,增强针对性,扩大参与面。持续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主题活动,组织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

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做好校园文明网建设与管理工作,办好学校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建设新媒体传播矩阵。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生动形象地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文明上网,提高传播能力。

三、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构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运用网络、校报、展板、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形成学习、崇尚、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积极参与南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宣传活动。按照市文明办要求,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将本单位60%以上的在岗人员编辑成70字的好人线索,上报校文明办,校文明办每月向市文明办至少成功推荐60条线索。同时,积极引导和动员师生认真参与推荐、评议和投票,确保每月评议跟帖不少于1000条。积极开展善行义举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形成人人学好人、做好人的生动局面。

深化拓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移民精神、农运会精神的时代内涵,开展以师德、医德为重点的行业道德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境界。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运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弘扬传统文化。

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把诚信贯穿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过举办独具特色的诚信考试教育活动、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文化,完善约束机制,树立舆论导向,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校园环境,以有力的舆论声势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

四、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市双创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2016年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分解书中分配的相关任务。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文明单位创建提升工程,加强日常管理和培训,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认真组织开展文明处室、文明个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餐桌、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加强对三所附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提高创建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文明素质,努力使三所附院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年度复评工作,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逐项逐条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收集整理档案资料,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年度复评顺利通过。着手准备申报国家级文明单位。

五、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动局面

持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河南”微信平台活动。广泛开展服务百姓健康、关爱山川河流、关爱留守儿童单亲家庭、“邻里守望”、巾帼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阳光助残等各种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和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切实把志愿服务做进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贯彻落实全国、省《志愿服务条例》精神,做好行业性志愿服务规范和管理办法的宣传学习。继续做好志愿者注册工作,成立志愿服务协会,建立志愿服务站,加强志愿服务培训,完善嘉许激励制度,研究制定激励回馈具体措施,增强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积极参与今年我省举办的志愿服务微电影大赛、“微心愿”征集和传递、“文明河南、与爱同行”志愿者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

六、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围绕“立德树人”目标,不断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基础。着眼理想信念、道德礼仪、传统文化、生命安全教育四个纬度,组织开展“弘扬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行为规范”活动,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把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贯穿融入到学校、社会、家庭教育全过程。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普及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将各种黄赌毒及网络有害信息拒之校园之外,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七、加强美丽校园建设,进一步整治家属区环境,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按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标准,加强对校园及家属区的环境整治,补栽校园花草树木,修整破损路面,及时修剪绿篱草坪,规范车辆停放,适时更新宣传栏、橱窗、板报,搞好垃圾清运和校园保洁,确保校园公共设施完好无损。深入实施“清洁家园行动”,优化人居环境,落实“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营造一个“绿洁畅亮美”的校园环境。

八、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办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积极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文明委的联络沟通和与学校各部门的联络、协调、督促、服务职能,推动各部门恪尽职守、分工负责、形成合力。

注重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大力推进理念思路、载体渠道、方法手段创新,最大限度发挥行政职能作用,调动各部门创建热情,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按照“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注重宏观思考,加强策划指导,善于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打造一支党政工团协调统一、敢于担当的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