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年“品味端午·传承文化”主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6-18 点击数:

本网讯(文/宣传部 张旭斌)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我校举行2023年“品味端午·传承文化”系列主题活动。

616日下午,由药学系承办的“包粽子、制香囊”大赛在仲景东区餐厅举行。副校长张国良出席活动并致辞,他首先向全体师生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并希望广大师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活动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各系(部、院)学生代表一起包粽子、制香囊,共话端午传统,同叙师生情谊。来自菲律宾的外籍教师和同学们共迎佳节,大家为外籍教师讲述端午节的由来和传说,介绍包粽子、编五彩绳等端午习俗传统,加深了外籍教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感受独具魅力的端午文化。现场还举行了投粽入江、勇驱五毒、端午祈福等习俗互动活动,同学们充分体验了端午节蕴含的独特文化内涵。清香的粽叶、浓郁的药香、欢快的笑语、热烈的气氛萦绕在大家身边。

615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红普主讲的《中华传统文化里的家国情怀》在仲景西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李红普从中华传统节日与家国情怀的关系、解读中华传统节日里的家国情怀和仲景学子永葆家国情怀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节日习俗、文化典故,在诗词歌赋的音画视听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各系(部、院)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习俗、诵读屈原诗词、缅怀屈原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伟大结晶,凝聚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价值取向、人文情怀和文化底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为广大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应有贡献。(编审 陈铁良)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