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专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8-17 点击数:

本网讯(文/教务处  梁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师〔2012〕10号,帮助新入职教师全面了解学校情况,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技能,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高校教师的工作与生活我校于近期开展了2020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

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08月11上午,我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一号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拉开了整个培训活动的序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真出席开班仪式,医教室主任郭延东、人事处副处长刘洪波、教务处副处长王海鑫和2020年新入职的全体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刘荣志主持。会上,王海鑫副处长宣读了《培训方案》,范校长做了重要讲话。范校长代表学校向全体新进教师顺利进入南阳医专工作和生活表示热烈欢迎。范校长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指出,新入职教师是南阳医专的生力军和新血液,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认真向专家学者学,向优秀教师学,向身边榜样学,不断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和教育实践能力。她还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年轻教师毕生的必修课。要把自己的人生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与自己的岗位职责紧密相连,这样,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二是脚踏实地。对于青年教师来讲,正确的发展道路只有以正确的思想为指导,脚踏实地的付出实际行动和努力,才能更好地提升自我,从而实现各种价值。三是爱校奋进。希望新入职教师继承历代医专人塑造的光荣传统,也希望大家热爱学校,感恩学校,带着感情在学校工作、生活。最后,刘荣志处长特别强调培训过程中的管理问题预祝老师们学有所成,尽快融入到南阳医专这个大家庭,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职业素养培训覆盖全面

开班仪式后,全体新入职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职业素养培训。范校长首先做了题为“适应新环境开启新征程”的讲座,向新教师们介绍了学校概况、校园文化、学校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情况,并殷切希望全体教师争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传承师道,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随后的几天里,教务处处长刘荣志,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冯晓青,学生处副处长余飞海,一线教师裴林国博士、张冬云博士,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室主任郭延东分别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内容包含了生命科学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工作、科研发展路径、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模式等。

职业素养培训已于8月13日下午圆满结束,通过职业素养培训,全面提升新教师的综合素质,有利于他们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扩大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夯实业务基础,提升业务素养。

教学实践培训促成长

据悉,下一阶段各系(部、院)组织新入职专任教师的教学实践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导师指导、听课和备课、诊断教学等时间从2020年9月至12月。各系(部、院)为新进专任教师配备一名教学经验丰富、具有高级职称的指导教师,负责新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工作,强化课前的设计研讨与试讲、讲课实践的跟踪观察以及课后的反思与指导。每位新进专任教师都须完成听课任务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对拟承担的课程进行备课。各系(部、院)还将对新进专任教师组织进行诊断教学。

星火燎原未来可期

本次系列培训,培训方案精心设计,培训内容丰富。在已进行完的培训中,教师们认真记录,热烈讨论,达到了预期效果。相信在今后的培训实践中,老师们还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

星火虽小,已成燎原之势,相信他们一定会对标先进,努力做立德修身的楷模、桃李缤纷的园丁,积极投身到南阳医专的建设发展之中。(编审/李峰松    摄影/程安琪   梁亮 )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