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专2016年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6-05-24 点击数:

我校2016届毕业生即将完成学业,奔赴新的岗位。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营造热烈、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表达学校和老师对毕业生的服务关爱之意,抒发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眷恋之情,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兴校的意识,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离校,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宗旨,坚持教育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通过思想引导,教育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人生,强化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教育内容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自身觉悟,认清当前形势,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创立自己的美好人生,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二)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帮助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全面了解专业前景,正确处理就业与深造、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增强毕业生就业的信心,鼓励他们自主创业,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鼓励、引导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毕业生中唱响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多层面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业、就业、情感等方面的压力。在注重开展全面教育的同时,特别做好各类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四)加强感恩、诚信教育。注重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心系母校,情留母校,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强化爱校尊师意识,传承和弘扬大爱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同时,结合毕业贷款学生的还贷工作、毕业生签约、毕业考试等情况,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诚实守信、践诺守约。

(五)加强遵纪守法教育。加强对毕业生的法制和纪律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通过重温校纪校规,就业安全教育,劳动法、合同法教育等,增强毕业生的自律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其做到明理、循规、知法、懂法、守法。教育学生严禁酗酒起哄闹事,保持毕业生的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六)加强安全稳定教育。开展消防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等教育,强化毕业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通过各种方式,缓解毕业生因各种压力产生的焦虑和不稳定情绪,鼓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确保毕业生各项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教育专题讲座,举办就业困难学生座谈会,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结合实际,搜集我校已经签约相关大中型医院和企业、考取公务员、考取本科或研究生等学生,树立优秀就业典型,并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平台和社会媒体等方式宣传其学习、生活和求职经验,利用榜样的力量推动我校就业质量的提升。

(二)学工部和各系院要组织专项值班,深入到毕业生宿舍、班级和学生之中,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把教育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工作中增强师生情谊。

(三)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在毕业生党员中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畅通毕业学生管理信息渠道,制定毕业班学生党员、干部责任制,要求毕业生学生党员、干部在办理班级毕业手续、稳定班级秩序、保证班级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协助做好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

(四)开展廉洁从医、发扬高尚医德、乐于奉献的职业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邀请相关医院院长、杰出校友等来校作报告,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对毕业生进行廉洁从医教育,号召广大毕业生发扬奉献精神,树立基层服务意识,鼓励他们到基层去,凭借良好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救死扶伤,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医学人才。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各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举办专题讲座,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毕业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举办毕业生升本、考研交流学习会,鼓励毕业生将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考研体会、学习方法等经验传授给低年级同学;举办毕业生党员、团学干部茶话会,回顾组织的培养和大学生涯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对组织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对低年级党员和团学干部提出希望;开展“文明离校、从我做起”倡议签名活动;开展“我为母校留句话”毕业感言活动;举办护士毕业生授帽仪式,传承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增强护理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活动,摸查就业困难毕业生,开展就业困难毕业生访谈,并针对性开展一对一帮扶,提供适当的经济扶助、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帮助其顺利实现就业;在毕业生中开展“薪火相传,爱心传递”公益捐赠活动,捐献书籍、衣物、棉被,传递爱心,让毕业离校既有“新意”又有“心意”;举办毕业班师生联谊会,加强毕业生与老师的沟通,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增进师生情谊;拍摄校园学习、生活照片或视频,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展示大学生活的点滴记忆,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六)做好优秀毕业生宣传工作。在毕业生中进行“磨砺人生,硕果累累”优秀毕业生访谈,重点访谈我校优秀毕业生典型,宣传展示其学习、工作经历,并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平台、宣传栏、广播站等宣传阵地以及张贴升本、考研光荣榜等,集中宣传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广大毕业生中树立榜样,引导他们见贤思齐、争创佳绩!

四、活动时间

5月25日-7月10日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二)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要加强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管理,对在离校期间违反校规校纪的毕业生,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通报用人单位。倡议毕业生文明离校,对于酗酒滋事、损坏公物、燃放鞭炮等不良行为要及时制止,鼓励毕业生通过各种健康文明方式表达自己的离别之情。

(三)以人为本,关爱学生。各相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以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热心的工作态度,让毕业生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走向工作岗位。各系院要结合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和自身实际情况,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学工部

2016年5月20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