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专2016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16-03-29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全体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组织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因地制宜、就近就便、节俭高效,开展文体演出、经典诵读、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和志愿服务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引导全体师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为推动“三个南阳”建设和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结合节日特点,大力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

根据“我们的节日”所包含的不同文化内涵和各自的特色,组织开展诗会、歌会、文化讲座、民俗论坛等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提升思想境界,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

(二)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图书馆和相关部门、系院要紧紧围绕各个传统节日的主题,突出“我们的节日”特色,精心选择名篇佳作,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三)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深入到农村、社区,看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民工,为他们送去物质和精神上的慰问;要广泛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的节日”带来的温暖,传递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四)倡导文明过节,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节日期间,要教育广大师生爱护环境,积极参加“讲文明、树新风”公益活动,大力宣传文明过节新观念,积极营造文明过节、整洁有序的节日氛围。

三、工作安排

(一)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喜庆、祥和、文明”为主题开展活动。

1、精心组织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困难,体现校党委对他们的关怀,让困难职工过一个温暖年。开展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拜年走访、慰问交流等活动,送上节日问候,弘扬社会新风。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孤残儿童、关爱返乡农民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风尚。

2、积极践行“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围绕弘扬现代节日理念和社会文明新风,在春节、元宵期间抓好节俭惜福节约行动,倡导俭以养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气,倡导良好家风民风。开展节庆日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教育活动,助推师生文明素质提升。

(二)清明节期间,以“缅怀先烈、纪念先人”为主题开展活动。

1、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纪念活动。充分发挥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师生为革命先烈扫墓,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开展青少年“网上祭英烈”活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邀请老战士、老党员以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讲述革命传统,引导人们继承先烈遗志,增强红心向党的意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2.大力倡导文明祭扫。倡导鲜花祭祀、音乐祭祀、植树祭祀、洗墓祭祀、网络祭祀等环保、时尚的现代祭祀活动,引导师生在祭祀活动中移风易俗,用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三)端午节期间,以“过端午、爱家乡、促和谐”为主题开展活动。

学工部、校团委、各系院开展各类文艺活动以及“包粽子、佩香囊”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师生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广泛开展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传讲历史名人、英雄模范的故事活动,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爱校情感,在全校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四)七夕节期间,以“爱情忠贞、家庭和睦”为主题开展活动。

校工会要挖掘“七夕”民间习俗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五)中秋节期间,以“感恩、团圆、庆丰收”为主题开展活动。

1、开展以“传承文明颂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学工部、团委、各系院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秋文体表演、茶话会、经典诵读会等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2、开展以“互助友爱、共度佳节”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敬老助残、扶贫帮困、清洁环保、文明护绿等内容集中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帮助贫困家庭、关心困难学生、清扫环境卫生等活动,组织志愿者为他们赠送节日祝福。

(六)重阳节期间,以“敬老孝亲”为主题开展活动。

开展老年节(重阳节)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尊老敬老、关爱空巢老人、孤残老人等活动,加大尊老爱老宣传力度,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四、工作要求

(一)注重科学统筹。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加强传统节日文化知识普及。

(二)注重宣传引导。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传统节日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节日文体活动的策划指导,组织创作富有节日文化内涵的文化产品,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三)注重创新形式。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适应师生的审美情趣、接受能力和心理特点,立足师生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要突出学校特色,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四)注重活动成效。要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要积极开展贴近师生生活实际的活动,避免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要重视节日廉政文化建设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南阳医专文明办

2016年3月20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