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医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5-10-11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号召,进一步提高我校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质,根据《南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提升学校品位,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文明素质,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校园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学校的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化管理为重点,坚持硬件和软件并举,建设和管理并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良好校园环境。

三、创建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联系实际深入学习。组织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学习,把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覆盖到广大干部、教职工和学生中去。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二)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通过宣传栏、宣传橱窗、校报、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等途径,加强对“三个倡导”24个字的深入阐释。

(三)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把诚信贯穿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文化,完善约束机制,树立舆论导向,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校园环境,以有力的舆论声势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

(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志愿服务活动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大力弘扬“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健全完善志愿服务招募、登记、培训、管理、奖励和回馈机制。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在广大师生中,以部门为单位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做好志愿者注册管理工作。同时抓好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支教助学、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

(五)大力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进一步提升公益广告质量和宣传力度,继续做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河南建设公益广告氛围营造工作,不断拓展传播渠道、丰富表现形式,运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新型社交媒体宣传公益广告。

(六)积极组织“我们的节日”各项主题活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要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通过“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激发广大师生的民族情感和爱国热情。

(七)认真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

积极推动网络道德建设,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校园网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引导文明上网,提高传播能力。

(八)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抓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开展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认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继承优良传统、提高道德素养;认真开展节日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七一“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十一“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确立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

(九)组织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

实施文明单位创建提升工程,加强日常管理和培训,扩大细胞创建,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认真组织开展文明处室、文明个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餐桌、文明窗口创建活动。

、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认识,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校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二)严格督查,力求实效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发挥工作主动性、创造性,不等、不拖、不靠,从严、从细、从优,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学校将定时开展督促检查,对任务落实不到位、工作无起色的部门、单位通报批评,直至扣发文明奖。

三所附院可参照本方案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关方案。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2015年3月1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