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18-03-23 点击数:

2018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奋进力量。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充分发挥校报、广播、网络等宣传阵地的作用,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坚持理论宣传、新闻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统筹推进,做到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媒体覆盖、全校园普及。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推动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在广大师生中培养新时代的先锋模范。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加强与红色文化纪念馆和文化基地的联系,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参与第五届南阳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积极培育“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开展“我为正能量代言”活动。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做好向“中国好人榜”推荐评议好人工作,积极参与2018年度“南阳好人”选树活动。深入开展先进人物学习宣传,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完善道德模范礼遇帮扶机制。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持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认真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加大我校“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制作、宣传的力度,推动公益广告提质增效。

三、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积极参与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治弱项,补短板,打基础,全面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工程,深入实施师生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培育校园文明之风。开展校园秩序“治乱”、卫生“治脏”、环境“治污”、服务“治差”四项重点治理,打造校园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省文明办《关于加强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认真做好文明社区创建工作。

四、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加强日常管理和培训,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认真组织开展文明处室、文明个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餐桌、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加强对三所附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指导,提高创建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文明素质,努力使三所附院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的年度复评工作,按照测评体系,逐项逐条扎实开展工作,收集整理档案资料,按时上传材料,确保年度复评顺利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补齐“精神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活动,积极推进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五、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和先进群体的示范作用,挖掘家风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深化“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运用重要传统节日涵养家风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家风主题活动。开展“家风评议”、家风故事会,大力学习宣传文明家庭先进事迹,举办家庭文明建设巡礼、网上展示等形式多样的家风故事传播活动。

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搭建课堂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入团入党等礼仪制度和形式,让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脑海中扎根、在心灵中升华。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青少年爱国主义第二课堂行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理想信念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探索在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让社区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七、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加强诚信守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推进诚信守法文化建设,结合校园实际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和诚信行业建设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文化,完善约束机制,树立舆论导向,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校园环境。把诚信建设水平作为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个人、文明家庭创建的重要标准,加大比分权重。积极参与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工作,加快推动构建互联互通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各部门信用信息共建共享。

八、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河南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河南省志愿服务制度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继续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推动志愿者实名注册工作。积极探索志愿服务记录机制,运用信息管理平台,发布和补录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准确记录服务时长。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推进重大志愿服务项目化,会同学校有关部门设计推出交通、文化、环保、卫生、旅游、扶贫、科技、教育、法律等一批专业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打造校园特色项目品牌。加强志愿服务培训,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能力和志愿者服务水平。大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志愿服务“四个优秀”。

九、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深化“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和劝导引导活动。开展文明餐桌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勤俭节约精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网德工程,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广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深化拓展“点亮微心愿”等公益行动。坚持“责任在网站,特色在文明,优势在合力”,进一步加强校园文明网站建设管理,建好用好文明网。

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校文明委工作部署,加强联系沟通,扎实开展工作。全体同志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注重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继续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保持工作常态长效。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