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3-11 点击数:


南阳市文明委办公室文件



关于做好2019年“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直、河南油田文明办,市志愿服务成员单位,市直各单位,驻宛两属企事业单位:

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现就做好“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适时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各地文明办要结合当地实际,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策划开展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在“3.5”学雷锋日期间,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激发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地教育部门要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把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和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能力。驻宛各大中专院校要发挥优势、实施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成为志愿者。

3、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各地文明办要引导商场、集市、宾馆、医院、银行、电信、电力、公共服务等窗口单位以及公园、广场、车站、机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之成为弘扬志愿精神的窗口、服务群众的温馨驿站。各街道乡镇要组织社区(行政村)要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邻里互助、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等接地气、顺民意的活动项目,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们丰富社区(村)生活的重要选择。各级文明单位要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分包社区、扶贫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发布项目,为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

4、开展志愿服务相关法规的学习宣传各地各单位要以《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为契机,组织对《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站(点)、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等要组织一次《条例》的学习(《条例》到市政府一号楼539B房间领取),通过微博微信等客户端,发起“学雷锋”微博话题,发布本单位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利用展板、宣传墙、电子显示屏,通过制作志愿服务活动掠影、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先进典型和本单位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5.做好学雷锋日期间工作总结。各地文明办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和汇总,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3月份志愿服务工作总结报告,于331日前报市文明办志愿服务邮箱。电话:63161636 邮箱:nyzyfw@163.com




南阳市文明办

         2019年2月20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05013220号